Ink

這號只用來看文

《在劫難逃》長評

应 @林子泪 太太的要求写长评了!


因为实在太长,所以我要开独立篇(hey


阅读需知:


*以下全属个人立场与观点*


*请勿引战,请友善地对待大家*


*仍然有很多话想说(废话王是我)*


*我本人不是写手,用词很怪*


*请去看《在劫难逃》,好看🥺❤️*





《在劫难逃》长评





我很能理解晚宁的担心,就跟飞蛾追求火光一样:偏偏爱得极深,但认为自己不会得到回报,也就没有了越过雷池的勇气。


他想给予“他认为”一切最好的东西给墨燃(他曾想以自己的离开,成全他和师昧。他也曾答应嫁给他,只因为墨燃的意愿)。


而墨燃本人不知情地一步一步走上晚宁给他安排的道路。予晚宁而言,墨燃只要生活愉快,就算是他本人遭受了巨大的身心伤害也没所谓。









偏偏墨燃极力想得到晚宁的回报,但又因为得不到而身心交瘁,变成了晚宁最不希望的模样。


其实我个人应为晚宁在这方面相对地较自以为是,利他主义。关心了全世界,唯独是漏了自己,他又拉不下面皮,违不了道德,去承认自己对自己学生的想法。


墨燃并非不能明白晚宁,他是在资讯不足下误判,他也是有明辨善恶、分明是非的能力。





如果墨燃能对一个人好,那自然是极好的。


他爱恨分明,对敌人残酷无情,对爱人爱护有加。


而面对着晚宁,晚宁其实是一个自尊心非常高的人。先不论晚宁如何看待人伦道德问题,我觉得他是不会坦白地承认自己喜欢上一个人。


晚宁在《在劫难逃》里的选择,并不代表他具有牺牲精神,他一个自尊心高的人。不会坦白承认自己婚姻失败。他仍是那个把衣服水里泡一泡再晒干,也会理直气壮地教你洗衣服的人。


所以他提前写了离婚协议书,由他提出离婚的话,表面上看起来就不会是被人甩了。





晚宁认为所有人事物都靠不住,所以他认为自己最可靠(原著里也提及过他不喜欢御剑,他怕高,但只会抱着自己。《在劫难逃》也有提及过他想独自带孩子。)


他不习惯去依附任何人去生活,所以凡事都亲力亲为。最后造就他成了一个刀枪不入的人。


偏偏,墨燃成为了他的软肋。


所以他不想依靠墨燃,不一定只是认为墨燃知道他抱有对自己的爱恋之情时的反应,更重要是他不想因为依靠而受到伤害。(原著里他也曾依靠怀罪大师,但结果大家也是知道的。)





墨燃对他做过的事曾令他感到痛苦,他下意识会去避免事情再发生。他也会痛,他也是一个凡胎肉身的人。也会对痛觉有反射动作。


所以,当墨燃明白了晚宁予他的关心和考虑,会觉得他很傻:为什么你要在我身上浪费时间?明明我做了那么多的错事。我曾伤害你,将你的真心践踏,为什么你不喊痛?为什么你不依靠我?


墨燃并非一个自信心低的人,但面对晚宁的时候,会因为过去的事被愧疚感所掩没。他下意识觉得晚宁不会原谅他。他会开始对晚宁小心翼翼:他会想着要敬重他,不带欲求地爱慕他,只为了晚宁能够和他保持正常的师生关系。


他不希望晚宁会对他有痛苦的反射动作。





而当他能明白晚宁的爱慕之情,他定能一鼓作气,凭藉着他不介意世俗眼光的自信,带着晚宁跨过伦理的规范。而晚宁最为担心的事情,就是害怕墨燃不接受破坏伦理道德。


晚宁一开始也未必相信墨燃会爱他,也会以笨拙的说话来拒绝:我不够你好看、我很凶、我配不上你。


晚宁的自信心很低,他不敢去确认墨燃对他的感情。当这个问题解决的时候,或许一开始未必能全心全意地与对方在一起,但墨燃总会拉着他的手,笑笑地跟他说:


「晚宁,这次我们一起走。」





而我相信我就会作为年糕出生了吧。(hey)感谢太太产粮给我吃🥺❤️

评论(9)

热度(39)